不想到未來
我一點都不想乘時光機到未來。悲觀地以為,未來一定比現在醜陋。 最近看到一篇在討論仿照人類大規模飼養牛羊的方式,在海洋中飼養經濟魚種的文章,大意是說,隨著全球魚源減少、土地資源利用耗盡、與需求量的有增無減,這是個發生中,無可抵擋、不可逆轉的趨勢,與其在沒有妥善管理的情況下放任海洋生態被破壞殆盡,不如及早接受這個事實,並預先思考因應辦法,把海洋按照人類的需求有計畫的開發利用,如同我們對土地做的一樣,讓海洋變得不那麼”野”,雖然它不再自然,但能夠源源不絕生產食物,到時候魚的種類會變少,可能每隔一陣子就會爆發一次「狂魚病」大流行,總比幾十年過後,海洋完了,魚沒了,人餓死了好。